Friday, October 9, 2009

曼特寧。冰釀 Ice Drip



那天是bpeng生日。我「騙」了一個朋友去,然后跟bpeng說他是份禮物。
第二天,bpeng就要上飛機獨身一人去台灣唸書。開始遊子的生活。

豆原共有兩台冰釀咖啡壼,可是其中一壼被我不小心打破了,導致豆原每每在製作「冰釀咖啡」時,都無法大量地生產,本來在豆原一隅可以很漂亮地景觀也被我的「不小心」給毀了。

冰釀咖啡耗費很多時間與咖啡豆,在「真正」成功調配到「獨家口味」之前,sum浪費了很多時間與咖啡豆,而我和bpeng則只是從旁不斷地試味道,一直到成功為止。

因為大量使用香氣出眾的豆子,在發酵地過程中,已徹徹底底地把咖啡變成了帶有「酒香」的冰釀,它卻不是我所偏愛的。

我極少冷飲,說穿了,是為了貪圖熱騰騰的咖啡香氣。

那天,我點了一杯「曼特寧冰釀」,是豆原第一次以單豆來製作,我很好奇經過時間發酵的曼特寧是否經得起考驗。

被「騙」來的朋友則老早就點了一杯加了糖漿的「曼特寧冰釀」。他說好喝。

我喝了一口自己那杯「很單純、很清澈」的......

發酵后的曼特寧聞起來的香氣很淳樸、很低調,沒有一般冰釀的華麗香氣,入口停在嘴裡的感覺很扎實,很厚度,穩穩地......再慢慢地回甘.....

我跟sum說 很好喝!她一副很得意的樣子,說:當然!因為它是曼特寧;然后接過我那杯喝了一口,心滿意足的樣子。

被「騙」來的朋友在我們慫恿下,也接過我那杯喝起來... 然后問:為甚麼我這杯比較好喝?咖啡的味道也較純...


過往天天在咖啡館上班,每每向客人說起冰釀咖啡,從一開始顫抖地,一個字一個字說起,到后來仿如隨手拈來般,侃侃說起它的神奇之處,都會覺得很自豪。自豪在哪裡?自豪在可以參與它的過程。

冰釀咖啡與冰咖啡的製作過程不同,它更細緻、更敏感,卻也更讓人動容;看著完全以冰水及冰塊裝進上壼時,滴漏到中壼的速度與時間,不容有失;而看著盛載著滿滿一壼咖啡粉末的中壼,要待至它完全滲透、靜靜醞釀、到萃取至咖啡精華,一滴一滴地掉落到下壼。

這中間所耗的時間與「精力」,是怎麼急也急不來的.......而當它握在手裡看似那麼輕而易舉時,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也不正是如此?!

2 comments:

fox said...

我還沒機會喝到曼特寧冰釀。。。看你形容“香氣很淳樸、很低調”,心癢難當了,呵呵!

什么時候再去的話。。記得,記得。。天龍八部哦

李臻 said...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