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9月遇見依索比亞--卡法森林野生日曬豆(Kaffa Forest Wild Grown)


踏入九月,秋高氣爽。前陣子,我身體抱恙,咖啡喝不太多,直到醫師說喝咖啡沒問題,我才回到喝咖啡的日子。

畢竟身體不舒適,喝咖啡的心情難免受影響;雖受影響終究可以喝,不像酒不能喝就不能喝。

醫師說:咖啡可以喝,酒倒要戒一段日子。(曾經以為酒是戒不掉,但在不得不戒的情況下,還是受用的。)

九月裡,我喝了不錯的豆子。狐狸給了我一些來自德國朋友寄送給他的依索比亞日曬豆及一些混豆咖啡。

這來自依索比亞卡法(Kaffa)森林的野生日曬豆非常好喝。日曬豆與水洗豆有何不同?一般我們喝的咖啡豆都以水洗式處理,主要是讓咖啡的口感更清澈,減少混淆的雜質。而日曬式處理,則因自然風乾而保留咖啡豆的原始豆香。

日曬法雖然比水洗式來得簡單,但不是每種豆都適合,咖啡豆本身只要狀態不好,處理后的味道就會陷入讓人糾結的狀況;那要怎麼斷定咖啡豆本身的狀態呢?就得回到咖啡莊園的栽種、種植品質、氣候、地區等所影響的收成。話題扯遠了。

我們都知道咖啡的發源地是依索比亞,而「咖啡」這名字就來自依索比亞的卡法鎮(Kaffa Town),在卡法這地方發現了像櫻桃般的果實,進而才能把「咖啡」發揚光大。

說回 依索比亞卡法(Kaffa)森林的野生日曬豆 吧!卡法森林是依索比亞最原始的森林,所種植的咖啡豆也是野生森林生態中的一部分;皆因野生古老樹種高大,不好打理,所以農民大都採取放任方式,在海拔、氣候、加上最原始的山地森林所汲取日夜精華,天時、地理、人和下,野生日曬豆喝起來讓我肅起一份敬意。

依索比亞豆子都富有濃郁的巧克力香及葡萄酒的果酸香,我喝這杯卡法野生日曬豆時,它的酸性極好,入口溫和,咖啡的果酸味輕柔、適度、舒適地留在舌尖。

香氣的精緻更是無話可說,后韻持久留在喉間,風味很是悠久。整的平衝度很高,真的是絕佳的好豆子。

而三混豆呢?倒也不差。混了哥倫比亞、秘魯及依索比亞,喝起來有堅果味、厚實的泥土味,**尾韻還飄有茉莉香呢。(**是我媽的形容詞。歐巴桑喝咖啡是愈來愈厲害了。)


1 comment:

小鎮姑娘 said...

是因為胃的問題嗎
能儘量少喝就少喝點吧
別把胃搞壞了啊

妳媽媽被妳薰陶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