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東非浦隆地 Burundi Beans


來自東非的浦隆地,是學長學姐從台灣帶回來給我的。

在他們決定給我帶驚喜「豆子」的那天,我們約了吃飯。可是飯未吃成,我的車子在路途中的交通燈前就被摩哆匪徒狠狠地砸破,搶走放在駕坐旁位子上的包包。(傷心事也不想提了...)

后來,學長姐很擔心,再怎麼不方便,還是請學妹載他們到我家來給我「定驚」,一見到我,兩老就給我用力的抱抱,害我一下被觸動得淚奔。

然后,學長就耍寶似地把「浦隆地」咖啡豆拿出來,說給我送咖啡來啦!(之前,在知道他們要回國前有拜託買咖啡豆,但因為行李爆滿最后買不成。結果他們還是給我帶來貼心的驚喜。)

COFFEE 88 是一家在台北木柵路,靠近考試院的自家烘焙咖啡店,之前就聽學長說世新附近開了家「烘焙得獎」的咖啡店;在木柵路的世新大學因偏離市區,咖啡館本來就不多,大部份都是早餐、小食店,所以很難想像留台時常常蹓躂的木柵路、考試院出現了一間自家烘焙咖啡店。

根據豆子上的說明:浦隆地咖啡可與藍山媲美,優質咖啡豆,口味充滿野性香氣,殘留強烈口感,芳香濃郁,在歐洲具有很高評價。

浦隆地豆型偏圓、中等,屬于中烘焙;聞起來就有很濃郁的巧克力香,磨成粉后的乾香氣就像剛炒好空氣漫溢著的花生香。

我用虹吸壼煮一遍,入口非常清爽,不苦,猶如薄荷般的涼爽,感覺像在吃「薄荷巧克力」,爾后感受到檸檬的芳香,微酸之餘,其酸香更是清醇、干凈。

略為不足之處應該就是她的甘甜度不悠長,但勝在整體的層次感豐富,有厚實的油質感,尾韻還有淡淡煙香。

浦隆地雖是非洲豆,但沒有非洲豆的野性風味,像肯亞的野性就非常經典,相比之下,浦隆地她安靜多了,但平實得讓我喜歡。





來認識一下浦隆地這個國家吧!

Burundi(浦隆地)是一個小又美麗的內陸國,位於中非跟東非諸國的十字路口,也是非洲偉大的尼羅河跟剛果河的分水嶺,在浦隆地可觀賞壯闊的坦干伊喀湖,這個大湖形成她跟剛果以及坦桑尼亞的自然邊境。 境內充滿崇山峻嶺,海拔變化頗劇。最低海拔就高達7百多公尺(772m),位於 Tanganyika湖, 而最高點 2,670 m,位於 Heha山。地形多變加上咖啡栽種的海拔度夠高,形成了香氣突出而風味複雜多變的特色。

浦隆地的國民,並沒有喝咖啡的習慣,因此當他們發現,栽種咖啡可以帶來現金收入,改善生活品質時,就紛紛接受專家與政府的指導。


在咖啡產業國有化期間,浦隆地政府在咖啡產區設置了138個小型水洗站,與一些大型溼處理廠;小型水洗站做前段簡易處理,在咖啡開放給民眾栽種經營後,7大水洗廠變成國有與私人企業合資,或是私人投資,這種溼處理廠簡稱Sogestal (Societies Managing Coffee Washing Stations) 。這7大廠是依產區與栽種區特色而設立的,肩負著水洗段的品管控制責任,分別是:Kayanza, Kirimiro, Kirundo/Muyinga, Ngozi , Mumirwa , Sonicoff 與Coprotra.



在國際市場其實頗有競爭力,可惜知名度不夠,像一顆被埋沒的珍珠。

2 comments:

小鎮姑娘 said...

呵呵
大約知道這學長姐是誰
是山洞口嗎

嗯嗯
現在的匪徒真的是

每次也是跟我妹妹說
一個人開車要多小心喔
最好車上有武器啦><

李臻 said...

呵..是啊。只有這學長姐最常聯絡啊~
對喔..治安一直都不好,大家都要提高警愓 ..